English

推动饲料创新 增进人类健康

“生物饲料与食品安全”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光明日报科技部主持召开的“生物饲料与食品安全”高层研讨会于12月9日在京举行。有关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饲料的发展方向,以及饲料安全与食品安全的关系。

饲料安全直接关系到食品安全,而食品安全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因此,饲料安全问题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关注,也是科技界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1999年5月,国务院颁布了《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使我国饲料安全管理工作步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条例》一方面鼓励研究、创造安全有效和无污染无残留的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另一方面也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生产作出了明确的限制:不得直接添加兽药和其他禁用药品;允许使用的兽药必须制成药物饲料添加剂后方可添加;生产药物饲料添加剂不得添加激素类药品。

《条例》的颁发,使行政执法部门有了执法武器,也使生产、销售和科研部门有了依据。但我国目前饲料生产状况仍存在一定的混乱,无证生产的现象还相当严重,这就向饲料生产、管理和科研部门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这次研讨会上,有关科研和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饲料的安全保证、生物饲料的发展趋势、饲料安全与食品安全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令人警惕、发人深思的问题,并对我国饲料工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

专家们还对北京天胜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辽宁省鞍山市生产的“天生牌生物饲料助剂”给予了肯定。该助剂系采用微生态技术将自然界中的有益微生物菌群进行分离纯化,经现代生物发酵工程复合培养而成。其作用机理是通过改善肠道菌群平衡而对动物施加有利影响,既能促进动物生长,又能增强抗病能力。

出席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的有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高潮、农业部原副部长杜子端、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曼霁、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随元、中国保健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蔺兴润、中国中医研究院副主任医师王金荣、辽宁省饲料办公室主任马学海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